《加强和改进农村消防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切实做好全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屏障,现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公告期间(2021611日至2021711日),欢迎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信函及电子邮件方式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  

  邮箱:cjj2825932@163.com

  通讯地址:铁岭市银州区龙园街15

  电话:74829628

  邮政编码:112000

  

                                                       铁岭市银州区住建局

                                                     2021611

正文 text

  加强和改进农村消防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切实做好全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屏障,按照省、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农村消防投入,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础,增强农村火灾防控能力,为加快推进全区平安农业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基层火灾防控工作,实现农村消防安全“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防、有人灭、有车辆、有装备、有保障、有机制”,形成“小火扑救不出村、中火扑救不出乡,连营火灾基本杜绝、一般火灾大幅减少”的工作局面。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农村消防工作责任体系

  1.落实政府责任。龙山乡、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十四五”规划要

  求,合理制定消防车辆、器材装备、消防水源等方面的建设计划,从源头上消除农村消防基础建设空白;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每季度组织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每年春、秋季防火期,及时召开各村(屯)联席会议,部署消防工作任务,重要时段、重点时期,组织消防检查和专项治理,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督促村民委员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2021年7月底前,要完成龙山乡消防安全委员会组建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日常消防工作并建立1个消防安全达标示范村。

  2.落实部门责任。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对列管龙山乡企业各类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开展 “城中村”、“出租屋”和“三合一”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督促消防工作责任制落实;发展改革部门要将农村消防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安排农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时,要统筹考虑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需要;教育部门要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农村小学安全常识教育,负责组织做好农村小学的消防安全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协调电力企业加大农村电网管理和日常巡护力度,加强农村电网改造,开展安全生产和电力法律法规政策、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教育;民政部门要认真抓好农村福利院、养老院等养老福利机构的消防工作;财政部门要结合实际需要做好农村消防工作经费保障;自然资源部门要在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积极指导配合乡、村消防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大对消防规划的实施力度,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房屋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建筑防火条件;交通运输部门要在抓好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统筹考虑消防车通道建设;农业农村部门在农忙、夏秋收获时节,要配合有关部门宣传农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常识。各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3.落实村(屯)责任。各村民委员会要发挥村(屯)基本治理单元网格作用,成立消防工作小组,明确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和网格员,制定村民防火公约,建立消防工作档案;定期研究消防工作,定期对辖区内的小单位、小场所、居民楼院、村组开展日常消防巡查并组织宣传教育活动,春秋高火险等级天气要每天开展防火巡查。2021年7月底前,所有村(屯)都要成立消防工作小组,落实各项制度;2021年底前,全区50%的村(屯)完成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工作;到2022年,全区所有村(屯)全部完成达标创建。

  4.落实公安部门监督责任。公安协调办要做好对口公安分局协调工作,协调加强对农村消防工作的监管,加大对放火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巡查、检查,査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行为,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在大风天气、火灾多发季节以及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应组织片警和治安联防队员等人员深入辖区进行防火巡查、检查同时开展宣传教育。

  (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改造

  5.实施“路改”,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加强对农村道路的管理,拆除违法违章建筑以及影响消防车辆通行的路障设施,新建、拓宽农村公路、乡村道路要考虑满足消防车通行、转弯和停靠等基本要求;2021年底前,要全部拆除或改造完成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各类违章建(构)筑物,保障消防车辆畅通。

  6.实施“水改”,保障消防用水。要将市政消火栓和工业园区消火栓建设纳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有市政管网的村(屯)应改造配置市政消火栓;无自来水管网的可利用河流、水渠等天然水源修建消防水池或设置天然水源取水点,也可采用满足消防用水量的深水井作为消防用水取水点。到2021年底,各村(屯)要依托现有基础至少建成1处消防取水点。

  7.实施“电改”,保障电气线路安全。应强化农村居民用电安全意识,规范建筑物内电气线路敷设,实现强弱电分离,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等违章用电行为,对陈旧老化的电气线路,应按国家有关安全规范及时进行改造、更换。

  (三)强化农村消防队伍建设

  8.加强龙山乡消防队站建设。按照《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建设标准要求,推进龙山乡专职、志愿消防队建设,配置必要的消防装备器材。积极推动各村(屯)建立由村干部、党员骨干、民兵、林业护林员等组成的村(屯)志愿消防队。2021年底前,完成龙山乡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组建工作,结合实际配备消防车辆、随车器材、个人防护装备、通信器材等(配备应满足消防救援实际需求按照《农村防火规范》(GB50039—2010)要求);有条件的村(屯)应配备消防车辆和基本火灾扑救装备,不具备消防车辆配置条件的可采取与邻近村(屯)共享的方式,或依托农用抽水泵、农用喷洒车等一切可以利用的灭火装备物资积极参与灭火救援工作。2021年底前,50%的村(屯)要逐步建立志愿消防队,设置小型消防站;到2022年,全区各村(屯)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9.打造梯次式灭火救援队伍。加强对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的协调指挥与训练,每半年应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演练,定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强化与辖区消防救援队伍的统一协调配合和联勤联动。

  (四)提升农村火灾防控水平

  10.强化农村火灾管控。加强特殊时段管控,遇有大风天气,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发布禁火命令、播发防火警报,相关行业监管部门、防火巡逻队等力量要开展包点包片的督查、巡查和定点看护,对可能发生连营火灾的村(屯)进行重点治理,加大对违反消防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震慑效应。加强特殊区域管控,清明节及春秋烧荒时期,要在山下、林地、大棚周边设定秸秆焚烧和祭祀烧纸禁烧区并依法采取设立卡点、上限处罚等方式进行严管重罚;加强秸秆离田工作落实,确保不留死角;加强特殊人群服务,建立完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智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消防安全管理登记档案,建立村治保综治人员参与的特殊群体服务网络,实行“一对多”的消防安全服务管理形式,齐抓共管,共同防御。

  11.强化农村堆垛、大棚管控。重点防控时段,要定期组织对村(屯)内的柴草垛进行治理,保证柴草垛与村(屯)边缘、与林带和林地、与通信基站和光缆、与室外变电或配电站、与架空电气线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农村大棚之间要留有足够的距离,不得堆放易燃可燃物质和私拉乱接电线。大棚密集区应设置消防水井或消防水池,保障火灾发生时消防用水,大棚密集区附近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12.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要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标语海报等媒介,开展贴近农村实际和农民生活的经常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广泛发动基层力量,在全国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及春耕、节庆、集会、庙会、民俗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各村(屯)要发挥本地知名企业家、“网红”、红白喜事段子手等“名人效应”,发掘一批消防宣传员,开展“接地气”的消防宣传。2021年7月中旬前,各村(屯)要设置固定的消防宣传栏宣传标语,每村培养1名固定消防宣传员,进一步增强消防宣传的实效性。

  13.强化农村消防工作经费保障。龙山乡和有关部门要统筹推进城乡消防工作,逐步完善农村消防工作经费保障,拓展农村消防工作经费投入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和企事业单位等多方面力量参与新农村消防建设的积极性,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捐助农村消防公益事业。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龙山乡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抓好农村火灾防控,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和要求。龙山乡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研究部署,定期督促检查,切实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二)细化目标任务。龙山乡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内农村消防安全薄弱环节,针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短板,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措施,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查考核。区政府将农村消防工作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因消防工作责任不落实、消防工作开展不力,引发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解读 unscra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