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疾控发布健康提醒! 

来源:银州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省部分城市也出现阳性病例,存在一定传播风险,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为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一
  近7日内有河北省沧州市、辽宁省锦州市来(返)铁人员,尤其是10月19日(含)以来到访过河北省沧州市高新区明珠商贸城的人员,以及异地入境解隔后来(返)铁人员、有7日内高中低风险区和有本土疫情的区(市)县旅居史的来(返)铁人员,要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和单位报备,配合社区(村)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
  
  7天内高中风险区旅居史来(返)铁人员,配合落实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近7天内来自疫情发生地所在县区的来(返)铁人员,配合落实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内有省外非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铁人员,配合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出门,期间由属地安排3次核酸检测。7天内有省内外市非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铁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三天三检四不”要求(即抵铁后立即“落地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出前不进入社会面,并在第2、第3天再分别自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3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积极主动报备。所有域外来返人员抵铁前均应提前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畅行铁岭”或扫描“来铁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向社区(村)完成自主报备,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尤其是有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涉疫人员有时空轨迹交集的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居住的宾馆报备,并配合执行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返铁后做好健康监测。旅途中或旅行归来后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如实告知医生自己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四件套”、“场所码”查验工作。全体市民及其他在铁人员应自觉参加所在属地开展的高质量全员核酸检测,各类重点人群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频次,核酸检测采样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检测秩序,排队等候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交谈、保持1.5米安全距离。出入公共场所要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四件套”(扫码、测温、戴口罩、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场所码”查验工作,做到“逢进必扫”,尤其是农贸海鲜批发市场、KTV、酒吧等密闭场所,要严格落实扫“场所码”的管理制度。
  
  持续关注疫情信息,有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涉疫人员有交集的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管控措施。近期与公布的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过交集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居住的宾馆报备,并配合执行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积极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凡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请主动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新冠疫苗;60岁以上老年朋友无明显接种禁忌的,请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
  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力量,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增强防范意识,共同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铁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