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州区铁岭县增加便民核酸采样点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为落实更加精细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银州区和铁岭县设置多处便民核酸检测点,方便广大居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

  银州区:

  及时检测及时反馈

  4月26日起,银州区在各乡街新增并启用了8个便民核酸采样点,方便市民和重点人群就近核酸检测。检测时间是周一到周五和周日的上午8点半到中午11点,下午1点到4点。

  5月3日下午2点多,记者在银州区老县医院院内核酸采样点看到,检测点入口处有街道工作人员向采集群众索要核酸采集单,维持现场秩序,引导采集群众有序排队。现场采集人员很多,排队长度大约100多米。

  采样点的工作人员介绍,5月1日当天人比较少,全天采集200多人。5月2日人数明显增多,全天采集1000人。5月3日一上午采集820人。

  “人多的情况下,我们采样点就分成两组,减少群众排队时间。”工作人员称,在采集过程中,如果遇见特殊人群,比如办案民警、抱孩子的妇女,在征得排队群众的同意后,可以为这些特殊人群优先采集。

  就检测结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把样本送到化验室,检测结果出来就有专门的人员负责上传。“我们5台检测机器,不分昼夜全在运转,出结果就上传,做到及时反馈。”

  随后,记者来到铁岭何氏眼科医院核酸采样点。这个采样点人不多,但街道工作人员依然提醒群众戴好口罩,相隔一米距离。该采样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平均每天这里能采集二三百人。如果采集人数多需要排队等候,年纪大的市民可以就近到何氏眼科医院内,那里可以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凳。

  刚采集完核酸的李先生表示,自己是个体营业户,按照要求,每周测一次核酸。这个采集点是最近新增的,比以前方便多了,过去测核酸就得上医院,排队还花钱,现在也不花钱,用一个凭证就行。

  银州区卫健局副局长孙丽介绍,目前,银州区以“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加快布局建设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6个点位开放,方便市民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持凭证可以到就近核酸采样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普通市民也可以就近到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下一步,银州区将根据常住人口的变化,增加便民采样点,方便市民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孙丽说。

  铁岭县:

  延长检测时间保证应检尽检

  为方便广大居民核酸检测,鼓励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铁岭县疾控中心在凡河新区设置了4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分别为金鼎观澜采样点、浅水湾采样点、钻石广场采样点和新康医院检测点。

  5月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钻石广场采样点看到,该采样点设置在道边的显眼位置,市民一走一过就能看到。采样点的地上已经提前用红色胶带贴好了两米线,3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检测人员,2名负责登记,1名负责检测。检测点前来检测的人不太多,始终保持六七个人。“采样点是4月29日开始设置的,仅收取采样服务费2元,免收检测费用。五一节假日期间我们还延长了工作时间,从原来的晚5点至晚7点延长为早9点至晚7点。采集到的样本每天两次转运,中午一次,晚上一次,送至铁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结果第二天早晨可以通过辽事通查询电子版报告。”正在钻石广场工作的铁岭县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诗瑶告诉记者,便民核酸采样点现场设置规范,有两米线、物资储备点、临时隔离区等。准备采样的居民按照间隔两米有序站成一排,经过出示辽事通健康码、个人信息登记和付费环节很快就可以完成采样。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浅水湾采样点。该采样点设置在简易房里,简易房有两个窗口,不断有市民在一个窗口扫码、登记 、付费,然后到另一个窗口进行检测。

  五一节日期间,铁岭县共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10个,分别设置在5个高速检查站和铁岭西站,以及4个人员聚集的地方。4月29日至5月1日12时便民核酸采样点共检测22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