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对区人大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R1101020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加大对残疾人扶持力度的建议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9-20

对区人大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R1101020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加大对残疾人扶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时间:2022-09-20

杨春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残疾人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无障碍改造公共设施建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中央标准化改革要求,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在残联等部门呼吁支持下,2022年4月1日中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在2012年《无障碍设计规范》的基础上完善,其中108条条例明规定了无障碍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并由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实施。

  银州区残联自2014年以来根据《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的通知》(辽委办发〔2013〕30号)精神的相关要求,一直将无障碍改造作为日常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银州区政府连续3年将无障碍改造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区残联为了使银州区内广大残疾人群体能够更好,更方便的出行生活,2020-2021年在区政府和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下,结合银州区内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时,优先将残疾人体育器材和无障碍公共设置在小区当中。在7个小区安装了适合残疾人、老人、儿童使用的体育健身器材28件,230户残疾人家庭配置了综合训练凳、哑铃、腕力器和可调节握力器,共计920件除此之外银州残联在2020-2021年两年间发防辅具600余件,其中包括防滑垫、报警水壶、语音电饭煲等多种方便残疾人日常生活的辅助器具。2022年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10户已经列入银州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并且2022年银州区残联将进一步开展好辅具发放工作,确保能有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实惠

  二、普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使无障碍通道更加完善

  银州区残联从2014年至今共计对63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改造初期按照上级无障碍改造文件的规定对低保户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进行改造,随着改造步伐的一步步前进,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已经逐步将改造群体从困难残疾人家庭扩大到全区的残疾人家庭。并且将银岗小区作为银州区内的残疾人改造工作的试点小区,完善小区内的盲道建设、无障碍通道建设、设置无障碍标识和指示牌、设立更多的无障碍相关器材、修复完善残疾人卫生间。银岗小区的无障碍环境改造试点工作得到市残联和小区群众的高度肯定,得到残疾人的好评,这一优秀经验做法,接下来会陆续在其他小区普及开来。银州区住建局已经将无障碍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全面纳入无障碍出行要求,对于您提出盲道、无障碍电梯、残疾人停车位等相关公共实施建设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与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沟通交涉,进一步方便银州区广大残疾人、老人、儿童出行。

  三、提高无障碍信息服务水平

  银州区残联针对这一建议,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工作,提高银州区残联和各乡街残联工作人员的宣传意识,确保无障碍改造工作信息的知晓率,并且采取网站报名、社区报名和残联直接报名三种方式,让残疾人家庭能够参与其中,享受到无障碍改造工作的福祉。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银州区残疾人事业的关心,请您继续关注和监督银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各项工作,提出宝贵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沟通、共同将银州区残疾人事业做好做实,为广大残疾人朋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银州区残联                            

                                                 20223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