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对区人大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R1101013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开展纪念任辅臣诞辰138周年活动的建议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9-13

对区人大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R1101013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开展纪念任辅臣诞辰138周年活动的建议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时间:2022-09-13

宁铁彪代表: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开展纪念任辅臣诞辰138周年活动的建议”,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全区教育工作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指示精神,在学生当中广泛开展“厚植爱国情怀,不忘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任辅臣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被称为中国第一位布尔什维克,他生于铁岭、长于铁岭,是我们铁岭本土非常有代表性的红色教育资源,区教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在银州区小学中认真开展向任辅臣等烈士学习的建议”等文件。2021年,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了“追寻十月革命中国红鹰团的足迹”主题党日活动,银冈小学特邀铁岭军分区副政委张子祥大校为教师上主题党课。清明节期间,全区17小学任辅臣中队和全体党员教师进行祭扫烈士墓,并来到任辅臣烈士的墓前为英雄扫墓献花篮,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全区小学开展了“给任辅臣先烈一封回信”,“向任辅臣先辈学习”的主题演讲、绘画、手抄报比赛等系列少先队教育活动。其中,银冈小学还撰写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任辅臣》校本教材,将任辅臣的事迹融入到校本课程之中。

  今年是任辅臣诞辰138周年,银州区教育系统将继续组织全区各小学开展纪念任辅臣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培育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一是学习英雄事迹。各校以任辅臣中队为基础,广泛开展学习任辅臣烈士光荣事迹,在全区营造向任辅臣烈士学习的爱国主义浓厚氛围。通过学习任辅臣烈士的先进事迹、读英雄书籍、上网查找英雄的各项材料、观看有关音像资料,邀请有关学者、专家为学生现场上红色教育课,全面理解英雄的成长历程和英雄事迹。

  二是领悟英雄精神。通过班会、升旗仪式、扫墓等多种方式提炼、总结英雄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继承和弘扬任辅臣烈士强烈的革命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用英雄精神激励少年儿童,引导少年儿童积极争当好少年。

  三是激发爱国热情。各校组织开展一次专题的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进一步学习弘扬任辅臣精神,深刻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更加珍惜生活,努力学习,用英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进取,不断发展,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

  四是评选一批在学习任辅臣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好少年,每校5人,授予“十好少年”的称号。同时,还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学习任辅臣教育活动,扩大教育范围,提升教育效果。

  宁铁彪代表,再次感谢您的建议,也希望您及社会各界关注教育德育的朋友向我们提送更多的好建议,银州区教育局将一如既往的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好家乡的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效果。

                                        银州区教育局

                                        2022年4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