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对政协区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Z110116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快铁岭市银州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26

对政协区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Z110116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快铁岭市银州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时间:2022-10-26

王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铁岭市银州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求:“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因此在“中央有要求、政策有支撑、发展有需求、推进有机遇”这样的大背景下,银州区抓住机遇,推进改革创新,打造基础薄弱城区智慧化转型,跑步追赶,补齐短板,强力推进“智慧银州”的建设。一是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银州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系统谋划智慧城市建设思路方向,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切实提升银州智慧化建设水平。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展和改革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二是积极创建和申报全省县(区)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经过省级部门的两轮综合考评,最终成功入选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区,并获得省级专项资金支持。目 前,银州区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项目(一期),由银州区人民政府与联通公司出资1.6亿元,打造“一园三中心”。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及布线;智慧银州数据中心项目已完成18架机柜建设并开通;智慧银州体验中心项目已完成基础装修,硬件设备全部到货;智慧城市运行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硬件设备安装。以上4个项目均计划6月底试运行。

  为进一步加快银州区“智慧城市”的建设,早日实现创新发展“一张图”、惠民服务“一网办”、精准治理“一张网”、产业振兴“一屏观”、宜居生活“一站享”的银州模式,我们将加快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 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听取相关部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情况,研究推动各项重点建设任务,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召集相关单位,协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部门配合密切、合力攻坚,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设立财政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资金,及时掌握和积极争取智慧城市建设任务相关领域政策资金支持为规划设计、立项咨询、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扩大社会各方力量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财政资金引导,多渠道资金参与的智慧城市建设多元投资局面。创新投融资模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融合社会资金、银行资金、债券资金,汇集形成智慧城市建设资本金,统筹实施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形成健康运营模式。

  三是加强人才保障。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重点,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及中大型企业负责人信息化知识的更新培训与考核。实行智慧城市首席信息官制度,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等方面工作。实施人才引进战略,研究制定人才引进,政策激励等办法机制,选聘专业专业管理人才,吸引更多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领域高层次复合人才。

                                银州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