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对政协区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Z1101155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快建立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的提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25

对政协区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Z1101155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快建立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的提案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时间:2022-10-25

李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加强制度创新。按照辽宁省养老服务条例,完善适合我区养老服务法规,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制保障。强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质量、从业人员技能评价、老年人健康能力评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实现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阶级。严格分级建设规化。严格按照《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铁政办发[2021]15号)文件要求,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切实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力争覆盖每个社区。

  2.我区现有公立养老机构一家(银州区社会福利院),2022年在拟报项目中,龙山乡前八里村、中辽海村、地运所村原来小学教学楼及八三社区现社区用楼,重点打造公立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我区现有民营养老机构30家,其中民办非营利养老机构12家,民办营利性养老机构17家,我局将加大对民营养老院的鼓励与支持,民办养老院也在逐年增加。

  3.全区现有养老机构30家,公立一家,全部与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能够满足养老机构日常的医疗服务。2021年新建成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为辖区及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娱、助医、保健、长托、日托等多样化服务。

                                银州区民政局

                                202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