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银州区2020年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通知
发文机关: 银州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4-24 00:00:00
标  题: 关于印发银州区2020年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铁银政发〔2020〕3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9日
文件 file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铁岭市银州区2020年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山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铁岭市银州区2020年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

                     2020月4月24日

  (此文公开发布)

  铁岭市银州区2020年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银州区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切实改善银州区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顺应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运用“幸福生活和美好环境共同缔造”理念,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以楼本体及配套设施为重点,切实解决影响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的难点顽症,进一步提高银州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2020年10月1日前,高质量完成2019年列入改造计划的3个老旧小区,即:典式小区、广裕街中段生活区、银冈小区,涉及73栋住宅楼,4020户居民。

  2020年底前,高质量完成2020年列入改造计划的3个老旧小区,即:白塔生活区、吉祥园生活区、春园通达生活区,涉及103栋住宅楼,4768户。

  小区改造完成后,对小区进行封闭,由银州益民物业公司进驻实施物业管理,与街道、社区和居民形成共治共管的体制机制,彻底解决老旧小后续管理难题,努力实现老旧小区“补齐设施短板、提升居住品质、完善社区治理、促进多方融合”的总体目标。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区政府统筹安排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和相关部门作用,开展摸底调查,制定改造计划,督促项目实施,完善小区治理,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实现预期目标。

  2.坚持居民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老旧小区“怎么改”、“改什么”,要以居民意见为主要依据,在街道、社区领导下,积极发动群众,让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全过程,努力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2.坚持分步实施。按照老旧小区标准,综合考虑小区建设年限、破损程度、地理位置等因素,将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且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分成批次,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切实将好事办好,让广大居民满意。

  4.坚持共治共管。将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过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组织小区居民,特别是小区内的党员,积极参与改造后小区的管理,与物业公司形成良性机制和工作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老旧小区治理格局。

  四、重点改造内容

  1、小区内改造内容。房屋防水、楼内给水管道、楼内公共区域;楼外给水、排水管网、小区道路、绿化种植、亮化照明、健身器材等楼内外配套设施。

  2、小区周边改造内容。2020年列入改造计划的小区,还将小区周边的给水、排水、供热、燃气、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作为改造内容进行改造。

  五、实施步骤

  按照上级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分四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明确任务,制定工作方案(2020年1月-3月)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查走访等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完成现状调查,明确整治任务,研究制定改造方案。

  第二阶段:全面部署,做好前期工作(2020年4月底前)

  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整治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启动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开展项目施工招投标、拆除违建等前期工作。

  第三阶段:集中力量,推进维修改造(2020年4月-11月)

  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有序开展维修改造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完成维修改造任务。

  第四阶段:总结验收,建立长效机制(2020年底前)

  改造工程完成后,严格竣工验收,同时,街道、社区、居民和物业公司协调联动,各负其责,建立和完善老旧小区治理长效机制。

  六、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银州区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各位副区长担任,成员由区直有关部门及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担任。

  2、广泛征求意见,做好规划设计。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将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改造重点,制定改造规划设计方案。要将规划设计方案在改造小区进行公示,不断修改完善,提高群众满意率。

  3、强化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抓好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管理,严格工程项目管理各项目规章制度,落实施工、监理、质检单位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老旧小改造工程质量。加强施工现场监督管理,组成住建、街道、社区、居民四位一体的项目监督管理机构,做到一个施工现场,一个监管队伍。

  4、加强资金保障,做好资金管理。认真执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把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对专项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不截留、挤占、挪用。

  5、建立完善机制,实施长效管理。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公司组成的联管体系,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组织小区居民,特别是小区内的党员,积极参与改造后小区的管理,跟进推行物业管理,实现小区管理规范化。

  6、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宣传引导,强化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人民群众热情,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形成齐心协力、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解读 unscramble

 一、《工作方案》制定背景

   2019年4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 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19〕243 号),明确在全国全面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9年9月10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向全省各市(州)人民政府,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9年10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申报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建办城〔2020〕70号),要求各地统筹谋划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国家对此项工作的要求和工作情况,对2020年度银州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二、《工作方案》的目标任务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申报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建办城〔2020〕70号)要求,对申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工作进行了安排。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根据国家拟出台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打造“完整社区”工作理念,进一步明确了银州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一是对小区内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房屋公共区域进行更新改造的基础类改造;二是对小区内建筑节能、电梯、停车场、文化体育设施等进行增设新建的完善类改造;三是对小区所在社区养老、托幼、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新建完善的提升类改造。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包含:银州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基础、完善、提升三类,对城镇老旧小区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改造内容进行完善和提升。基础类改造是对小区内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房屋公共区域的修缮改造。主要是拆除违法建筑物、对水电气暖管线、道路围墙、环卫设施、绿化、消防、照明、光纤、建筑物主体、安防等方面进行更新改造,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完善类改造主要是对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停车场、文化体育设施、无障碍设施、社区和物业用房等方面进行更新改造。提升类改造主要是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商业设施以及智慧社区等设施。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

微信图片_202009151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