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银州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通知
发文机关: 银州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1-19 12:00:00
标  题: 关于印发银州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铁银政办发〔2019〕29号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文件 file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银州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山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铁岭市银州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5日

铁岭市银州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通知》(国办发201923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通知》(辽政办发201919号)和《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铁政办发201928号)精神,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广ETC安装使用,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及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坚持“远近结合、统筹谋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提效降费”的原则,调动各方资源,加快推动高速公路ETC安装使用,确保2019年底前,我区在籍汽车ETC安装数量达到10.56万辆,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做好各类车辆的调查摸底工作

1.组织开展对区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以及工作人员个人车辆的调查摸底,组织填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ETC车辆和工作人员个人ETC车辆申请表,制定ETC安装计划。区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安装计划要于7月31日前报银州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车辆安装计划要于7月31日前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安装需求报表按安装计划提前申报 (详见附件2、3)。(责任单位: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组织开展区属企业公务车辆、工作人员个人车辆调查摸底,组织填报单位ETC车辆和工作人员个人ETC车辆申请表,制定ETC安装计划。公用车辆要于7月31日之前上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个人车辆于7月31日前上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安装需求报表按安装计划提前申报(详见附件2、3)。(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3.组织龙山乡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展对社会车辆的调查摸底;组织填报社会车辆ETC申请表,制定ETC安装计划。安装需求报表按安装计划提前申报 (详见附件2、3、4)。(责任单位:龙山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二)落实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

1.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对ETC用户实行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

2.货运车辆的ETC车载装置使用,现阶段采用非现金支付,享受车辆通行费折扣优惠;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安装ETC的货车可通行ETC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交费。鼓励金融、保险、第三方保理机构为货车用户提供资金兜底和信用授权。

3.依托商业银行网点、4S店、保险、车管所、检车线、加油站、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服务网点,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与乡镇(街道)对接,实现城市服务到社区、农村服务到村屯。

4.开展互联网发行服务,发行方及合作银行通过开通网站、APP等形式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在线发行服务,成立相应的互联网发行工作组,组织互联网发行、受理在线申请、开展物流配送、预约上门安装。

5.自2019年8月1日起,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住建局局长为副组长,区直相关单位,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铁岭市银州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区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相关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工作措施。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银州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银州区住建局负责人马波同志兼任。

(二)细化工作方案。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信局、龙山乡、各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制定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部门及责任人,按时推进各项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制定宣传工作方案(与合作发行机构等多方共同宣传,利用收费站、服务区、银行网点以及报纸、交通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社会稳定。

(四)强化督导和考核通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信局、龙山乡、各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加速推进本地区、本部门ETC发行工作,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确保ETC发行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区政府将实行周调度、旬通报制度,对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各部门要安排专人,做好ETC发行工作情况统计和信息汇总,每周二上午11时前将ETC发行情况,特别是工作措施及成效等相关信息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工作中出现误报、漏报等问题的地区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解读 unscramble

一、《方案》的编制背景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定制本方案。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任务

1.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

2.加快ETC推广应用

3.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

4.妥善分流安置收费人员。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

三是强化安全管理。

四是强化工作落实。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

微信图片_201912231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