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银州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1-22

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银州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5-01-22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29日在铁岭市银州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区长 邓 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银州城市建设管理任务最为繁重、经济发展最为艰难、全区上下付出努力最多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三期叠加”的考验,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和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力完成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城区经济更加稳步健康发展。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我们实事求是调结构,千方百计挖潜力,经济指标虽有升有降,但发展更趋理性,统计数据进一步靠实。预计到2014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0亿元,增长0.7%;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43:5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8亿元,下降7.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一步夯实,完成39.7亿元,下降36.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要求退出41户,增加值实现10亿元,增长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亿元,增长9.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322万美元,下降22%;外贸出口完成5000万美元,增长16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2660元,增长9.3%。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全区上下广开门路,各显其能,多种渠道进行招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了沈阳及周边地区“百日会战”、“吉、黑大干50天”活动,与沈阳团市委联合开展了青年企业家联谊活动。苏宁云商集团、江苏太平洋建设等60余户企业纷至沓来,铁岭中茂步行街、哥伦布广场城市综合体等17个省外重点项目纷纷落户银州,全面完成了市下达的引进省外内资29亿元的工作任务。储备了华润万家城市综合体、红星美凯龙银州家居城、苏宁生活广场等24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大力盘活闲置资产,全年盘活门市242处,5.7万平方米。

  ──服务业经济稳步发展。制定了《加快服务业发展四年计划》。成功举办了“2014铁岭首届龙首山登山赏花节”系列活动、“2014铁岭首届旅游大集”活动和“2014铁岭银州雪花啤酒美食节”活动。兴隆百货、大商新玛特等服务业重点企业继续保持良好运营态势,铁岭(银州)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按照功能分区、错位发展的思路,以棚改为契机,着手实施了“五大商圈”战略。拟投资10亿元、占地7.2万平方米的哥伦布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已经签约,所涉地块正在进行征收,该项目为“银南新商圈”的形成奠定了良好基础。拟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全市首个人防地下商业工程铁岭中茂步行街项目地上部分已完工,该项目在铁岭市2014年夏季重点项目拉练检查中被评为“五个最佳新建项目”之一。占地1.3万平方米的财富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征收工作已接近尾声。这些都为“中央新商圈”的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寿光果蔬贸易城与京粤华域奥特莱斯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打造多功能商业航母,项目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丰富“银北新商圈”业态。铁西装饰材料城年初已正式营业,凯信·义乌小商品城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这些都为“银西新商圈”人气聚集增添了活力。“银东新商圈”柴河风光带目前正在规划建设。

  ──铁西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取得历史性突破。银州区正式获批为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21个试点城区之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8号文件,先后储备了老工业区新产业培育、生态环境治理等七大方面大小共198个项目。其中铁西老工业区热力管网改造工程、燃气管网建设工程等4个项目已获批国家扶持资金1.5亿元。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业五项工程”和“双百工程”深入实施,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基本完成,盘活闲置用地6.5万平方米,19户双百企业运营良好,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取得新成就。方众阀门等4户企业被纳入省政府1000户中小企业创新扶持范围。辽宁常蒸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新投产的新增蒸发器生产线及扩建项目,已全部投产达效。天禹管材在辽宁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展示挂牌。中航(铁岭)药业新三板上市工作正在进行中。天实机械新厂区建设完工,银龙重工、风景笔业新厂房进入收尾阶段。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亿元,其中技术改造完成6亿元。

  ──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对龙山乡英城子村及地运所村的英马线等3条道路共8.1公里进行了维修改造。成功抵御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我区最大的一次旱情。扎实开展了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乡村旅游日渐兴起,七兴柴河休闲生态城一期特色小吃7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二期游乐场项目部分大型游乐设施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认真开展了辽宁省乡村环境治理“314”工程。龙山乡被评为“辽宁省宜居示范乡镇”。地运所村等3个村屯被评为“辽宁省宜居示范村”。七里屯村被评为全市宜居乡镇第一名。

  ──城市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高效运行。累计投入6500万元,对文化街北段等15条车行道,工人街北段等8条人行道进行了维修改造;对光华路等14条排水管线进行了改造;修补坑槽1.3万平方米;补植行道树1375棵,对文化街等12条主要街路进行了绿化改造;对博物馆前广场等8个游园广场进行了绿化整修;坚持市场化运作与社区代管相结合,着力解决弃管楼问题,重点解决了23万平方米的弃管楼防水、3500余户上下水、300户电线路老化、15个小区的地下管网破损等问题。开展了拆违工作,全年拆除各类违法建设近400处,面积达2.5万平方米。着力推进了银泰活力城、佳丰北郡等24个房地产重点项目,全年开发面积290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119万平方米。

  ──财税金融工作扎实开展。认真开展了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强化了经济运行分析,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年实现9.8亿元。通过深入推进乡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了财税工作活力。强化了财税征管,依法征收,挖潜增收,做到了应收尽收。帮助五星油膜橡胶密封研究所等5家工业企业成功实施了主辅分离。税收收入全年实现8.2亿元,税收与非税比达到84:16。全年向上争取资金到位4.3亿元,创历史新高。民间资本引导力度不断加大,新引进了两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增至12家。

  ──民生事业全面推进。大力开展了光荣街南段道路延伸工程银州区段征收工作,以及沈四高速公路扩建银州区段征收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靠山屯棚改区域居民回迁已基本完成;沙子沟棚改回迁楼14栋主体竣工,3栋进入基础施工阶段;原一高南棚改项目3栋进入主体施工,2栋进入基础施工阶段;光荣东路北棚改项目10栋主体封顶,2栋34层的建筑已施工至22层;北窑棚改回迁楼进入基础施工阶段。借助市委常委包扶街道的契机,解决了利民社区、罗曼社区办公用房问题。成立了银州画院,开展了“美丽银州·梦想舞台”群众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与铁岭电视台联合在各街道开展了“快乐大篷车、开心进社区”活动,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为城区内9所小学铺设了塑胶跑道,为4所小学重新修建了学校大门,为第八小学的供热管网实施了并网,实现了城内小学全部并网。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20元,全部及时足额发放。城市低保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440元,农村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2775元提高到3120元。全年实名制安置就业1.2万人。积极开展了“蓝天工程”,依法取缔10吨以下燃煤锅炉68个。银州区被确立为国家“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重点联系点”。铁西街道居然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红旗街道等3个街道通过“省级卫生街道”验收,柴河街道枫情水岸社区等14个社区通过“省级卫生社区”验收。铜钟街道利民社区等2个社区被评为“省级减灾示范社区”。

  区政府年初确定的10件实事现已基本完成,具体如下:

  1、棚户区计划改造面积90万平方米,已改造北窑、光荣东路北等5片棚户区共97.3万平方米。

  2、计划维修改造街路面积11.6万平方米,已完成文化街、光华路等23条街路维修改造,维修改造面积15.2万平方米。

  3、计划维修改造排水管道3500延长米,已完成光华路、北二路等14条排水管线的维修改造,维修改造3893延长米。

  4、计划完成30个小区弃管楼重点项目的维修,已完成原建委西小区、白塔小区等32个小区的下水和防水维修。

  5、计划拆除115处占压燃气管线违法建设,已完成119处。

  6、计划新增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已新增2.8万平方米。

  7、计划解决176户低保无房户的居住问题,实际解决了508户低保户的住房问题。

  8、计划为10所小学铺设塑胶跑道,目前已完成9所,剩余1所为第八小学,由于供热管网并网施工问题延至明年铺设。

  9、已为长青园小区和铁西阳光园小区等共增添了20套健身器材。

  10、加大对社区的资金投入,大力改善了社区办公条件,对惠安、新华园等10个社区进行了改扩建及内部装修。争取市级财政支持,社区业务经费同比配套增至3万元。

  ──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稳步推进。在红旗街道及铁西街道试点运行了社区“政社互动”模式,进一步提高了社区自治功能。健全完善了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完善了社区队伍结构。探索实施了“全程通”服务模式,努力构建了宽领域、全覆盖的便民服务体系。高度重视信访稳定,继续坚持区领导包案制度、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加大信访案件排查和调处力度,确保全区信访稳定。健全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工作监管体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乡街、社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健全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深入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省级“平安区”创建工作实现了“七连冠”。

  ──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夯实。区政府及组成部门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决定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全年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33件、区政协提案39件。“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全年答复行政复议案件27起,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3件。

  ──政府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了一对一“结穷亲”等活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87条,经梳理归纳为31个问题,其中“四风”方面的问题16个,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经过整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12个问题已得到了有效改进。

  监察、审计、工商、动监、供销、质监、物价、广电、计生、残联、档案、人防、地志、消防、地震、对台和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银州各项事业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和艰苦付出。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省市直驻区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向解放军驻区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融入银州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从外部环境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三期叠加”影响日益凸显。从内部环境看,我区自身经济总量不大,重大产业项目少的问题依然存在;发展空间有限,产业结构不优的瓶颈日益加大;区级财力不足,弃管楼等民生方面历史欠账多,收支矛盾突出的困境不断加深;与其他县区相比,部分职能不全,城市建设与管理任重道远;棚户区改造征收难度持续加剧。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早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对于银州区来说,虽然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各种困难和挑战空前,但机遇同样前所未有。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政策、沈阳经济区政策的辐射带动,以及市委、市政府对银州城区的持续关心与支持都为银州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按照区委确定2015年为全区工作提升年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区政府各项工作要全面提档升级,务求取得实效。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困难和挑战,抢抓机遇,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不断创造新的发展优势,实现新的作为。

  2015年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政府各项工作水平,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紧紧抓住国家确定我区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城区的重要机遇,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区经济,以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棚改为突破口,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的新银州而努力奋斗。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5亿元,增长6.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42:5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8亿元,下降18.4%,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0亿元,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7亿元,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4200元,增长6.8%;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力争完成市下达的指标。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扩大对外开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加注重招商的质量,注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任务要层层分解,真正做到每个单位有指标,人人身上有责任,确保省外内资全年到位35亿元。一是加大2014年储备项目的跟踪推进力度,加强与南京苏宁云商集团的合作,确保苏宁生活广场及苏宁旗舰店早日落户银州。加大华润万家城市综合体、红星美凯龙银州家居城及大润发超市的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二是以棚户区改造和铁西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为契机,扩大项目储备量,提高项目引进质量,加大拆旧建新力度,注重产业布局错位发展,实现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促进结构优化调整,为经济发展注入持续的发展活力。三是努力在弥补工业短板上求突破,重点在产业链的增链、补链、强链上着力,力争年内有1至2家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落户银州。四是全力抓好外经外贸工作,深挖韩国、台湾、香港、德国等市场资源,扩展人脉,提升银州区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外向度。

  (二)大力发展服务业,促进主导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

  深入实施《加快服务业发展四年计划》,继续巩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成果,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七个一”工程,加速推进“五大商圈”建设。一是加快对传统服务业的提升改造。引导和扶持兴隆百货、大商新玛特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加强体制创新,通过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积极打造服务业品牌,提升服务业质量;加大中茂步行街和财富广场等在建服务业项目的推进力度,促进“中央新商圈”进一步升级。二是加快推进柴河两岸旅游开发步伐,打造银东休闲旅游区,为“银东新商圈”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快铁西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步伐,加强铁西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获国家扶持资金的4个项目高效推进;大力引进城市综合体等新兴服务业,丰富以居然之家、铁西装饰材料城为核心的“银西新商圈”。四是加快推进哥伦布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以前、后八里改造为契机,推动“银南新商圈”迈向繁荣。五是加快推进光荣东路北棚户区改造和寿光果蔬贸易城交易市场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使“银北新商圈”焕发新生机。

  (三)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

  认真贯彻《辽宁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积极推动品牌战略发展,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强化工业支撑作用。一是加快铁西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进程,促进天实机械、铁光仪器仪表年内完成搬迁,促进华晨橡塑、选矿药剂、铁岭阀门尽早落实搬迁计划。二是以园区为招商平台,借力闲置资产盘活,对现有企业彻底清查,对闲置企业恢复无望的,实行二次招商。着力引进全市上下游能够一体化的工业项目,大规模、高科技、外向型、有前景的品牌企业。三是继续加大对19户双百企业的扶持力度,坚持领导包扶重点企业制度,做好重点企业的兜底服务工作,将现有项目做强做大做优。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规模以上企业的科技含量,全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0个,完成技改投资6亿元。引导和鼓励风景笔业等高成长型企业成立科研中心,加大力度促进企业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联盟,全年实现新增“产学研”联盟5户。

  1.   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

  立足“三农”工作的新形势,结合银州实际,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农业,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城乡一体化。一是以前、后八里改造为突破口,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引导龙山乡人口向城区集中,推进全域城镇化进程。二是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自办体验园、农业合作示范园。推动七兴柴河生态城二期游乐场、三期采摘园项目建设。三是优化农村经济组织,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快土地依法有序流转。鼓励柴河西村家庭农场扩大规模,引导农村带头人扩大合作社规模,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落户龙山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四是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五是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五)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逐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强化主人翁意识,坚持建管并重,科学规划,关注细节,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建设发展品质,不断满足城市居民对城市管理的期待和要求。一是排除万难完成光荣街南段道路延伸工程银州区段征收工作。二是继续打好棚改“攻坚战”,全年计划改造面积46万平方米。确保沙子沟回迁楼工程年内完工,部分回迁进户;力争原一高南及北窑回迁楼主体竣工;光荣东路北一期回迁楼进户;确保后八里回迁楼工程及县生产资料周边、电影公司地块征收工作上半年启动;力争前八里棚改地块改造工作上半年启动;力争有色厂东侧和选矿药剂厂周边地块改造招商工作上半年取得突破。三是继续开展道路维修和城区绿化美化工程,维修站北街等8条车行道,新华街南段等4条人行道,北二路等2条排水管线。做好行道树补植、绿篱和花草栽植工作,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四是抓监督与宣传贯彻相结合,加大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和小招贴、小广告的清理整治力度。促进城市建设管理规范有序。五是加大老旧住宅小区维修改造力度,建立区房产、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体系及投诉办结时限机制。同时,深入探索“社区进物业”管理模式,对社区代管的小区加强监督和指导,促进业主自治管理的有效进行。六是加大房地产开发力度,加快推进银泰活力城、佳丰北郡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年开发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新开工面积160万平方米。七是全面落实向乡街下放权力工作,真正发挥乡街干事创业的最大效能,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增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的社会化效能。

  (六)做好财税金融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增收节支为重点,狠抓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确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年实现8亿元。一是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利依据。二是加强财税征管,进一步壮大主体财源,培育新型财源,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企业发展。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税收收入实现7.7亿元,税收与非税比为96:4,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吃透国发28号文件精神,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业遗产保护、企业搬迁改造升级等领域,认真调研、提早谋划,找准我区项目与国家政策的结合点、突破点,把国家政策用足、用透、用好。做好铁西跨铁立交桥建设项目、铁岭选矿药剂厂厂区内土地治理等新项目的包装和论证,扩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的成果。四是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多方筹集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增收。引导和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壮大规模,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五是认真做好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公开及公务用车改革基础工作。六是继续深入实施乡街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调动乡街财税工作积极性,激发乡街发展活力,逐步实现乡街财力自我保障、自我发展。

  (七)坚持不懈改善民生,让百姓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始终把改善民计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盼,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探索实施教学竞争机制,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快创建教育强区步伐。二是继续做好国家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重点联系点工作。大力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三是加快发展文体事业。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提升文体惠民水平。四是全力做好养老保险、城乡低保、扶贫帮困和社会救济等各项工作。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使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断改善。年内确保实名制安置就业1.3万人。

  2015年,区政府将为全区人民办好以下10件实事:

  1、继续加快1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步伐,全年改造棚户区46万平方米。

  2、继续实施弃管楼维修改造工程,对300栋弃管楼进行屋面防水、电气线路改造。

  3、继续加大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力度,对15个老旧小区排水管网进行重点维修。

  4、实施老旧小区及村屯亮化工程,为老旧小区及村屯安装路灯300盏。

  5、实施道路维修改造工程,全年维修改造面积11.67万平方米。

  6、实施城区小街小巷排水工程,对站北街、北二路2条街路的排水管线进行改造。全年维修改造排水管道1600延长米。

  7、实施城区“增绿工程”,全年补植0.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

  8、实施校舍维修及保温工程,对16所小学的校舍进行维修及外墙保温。

  9、贯彻落实市文艺座谈会精神,以银州画院为依托,建设区青少年书画活动基地。

  10、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对7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维修改造。

  (八)加强社会治理,确保全区形势和谐稳定

  继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汇聚各方正能量,促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一是认真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加大对社区工作者的管理和培训力度,逐步推广“政社互动”工作,进一步探索实施“全程通”便民服务模式。二是高度重视信访稳定,严格坚持区领导包案责任,拓展信访渠道和利益表达途径,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案件的稳控力度,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加大对安全生产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工作监管体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九)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时代的新要求、发展的新任务、人民的新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不重政绩重实绩,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完善政府决策程序,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依法全面履职,确保政府事权的规范化、法律化。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改进作风,建设高效政府。深化“四风”整治,继续抓好“庸懒散奢”治理,坚决制止“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等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全面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三公”支出,切实加强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绩效考评,确保政府各项职能高质高效运转。

  转变职能,建设服务政府。强化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继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努力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尽最大努力让银州百姓更加幸福。

  强化监管,建设廉洁政府。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大力整治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加强对房屋征收、工程招投标、低保办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保证权力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正确行使。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奋进,合力攻坚,为确保完成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的新银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