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银州区政府副区长宋允贺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6-18

银州区政府副区长宋允贺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时间:2015-06-18

  

  主持人:今天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为广大听众服务的是,铁岭市银州区政府副区长宋允贺。

  主持人:宋区长,您好。欢迎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

  宋区长:主持人,您好,非常高兴能走进“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当中,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对于群众来电我们一定会认真研究,及时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1、主持人:首先请您向广大听众朋友们介绍下咱们银州区的一些基本情况。

  银州区基本情况:银州区是铁岭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在籍人口34.2万人),辖7个街道办事处(63个社区),1个城郊乡(12个自然村,耕地3.1万亩,农业人口2.9万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户,亿元以上产值企业12户,服务业限上企业19户。全区现有小学2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敬老院1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银州区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虽然目前银州发展面临着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街路维修改造等诸多困难,但困难和机遇往往都是并存的,2014年银州区获批为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城区,让银州区得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同时,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政策、沈阳经济区政策的辐射带动,以及市委、市政府对银州城区的持续关心与支持都为银州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

  2、主持人:银州区作为铁岭市的中心城区,服务业发展是全区的重中之重,我们在服务业发展方面是怎么做的?

  答:作为中心城区,银州区一直以来都在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区经济,我们按照功能分类,加快推进“五大商圈”建设,进一步促进银州服务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具体来讲就是以前、后八里棚改为契机,引进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打造“银南商贸区”;以岭东柴河两岸旅游开发为核心,打造“银东休闲旅游区”;以居然之家、居然装饰城、铭世首府等为核心打造“银西新商圈”;以金城佳丰北郡为核心打造“银北商业聚集区”;以兴隆百货、大商新玛特、财富广场、华润万家为核心形成“中央商贸区”。

  3、主持人:可以说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那我们银州区在改善民生方面是如何做的?

  答:民生大于天,尽管区级财力严重不足,但我们仍然不断加大民生方面投入,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2014年,我们改造了北窑、光荣东路北等5片棚户区共97.3万平方米;完成了文化街、光华路等23条街路维修改造,维修改造面积15.2万平方米;完成了光华路、北二路等14条排水管线的维修改造,维修改造3893延长米;完成了原建委西小区、白塔小区等32个小区的下水和防水维修;拆除119处占压燃气管线违法建设。对博物馆前广场等8个游园广场进行了绿化整修,全年新增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为9所小学铺设了塑胶跑道;为长青园小区和铁西阳光园小区等共增添了20套健身器材等等。

  4、主持人:那在今年我们又有哪些考虑、哪些新举措呢?

  2015年,我们将继续加快1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步伐,全年改造棚户区46万平方米。继续实施弃管楼维修改造工程,对300栋弃管楼进行屋面防水、电气线路改造。继续加大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力度,对15个老旧小区排水管网进行重点维修。实施老旧小区及村屯亮化工程,为老旧小区及村屯安装路灯300盏。实施道路维修改造工程,全年维修改造面积11.67万平方米。实施城区小街小巷排水工程,对站北街、北二路2条街路的排水管线进行改造。全年维修改造排水管道1600延长米。实施城区“增绿工程”,全年补植0.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实施校舍维修及保温工程,对16所小学的校舍进行维修及外墙保温。贯彻落实市文艺座谈会精神,以银州画院为依托,建设区青少年书画活动基地。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对7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维修改造。

  虽然受财政体制等多种因素影响,银州区的资金异常紧张,但我们还是会千方百计地筹措资金,全力以赴地落实与百姓相关的各项民生工程,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好、管理好。

  5、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棚户区、弃管楼,这可以说是我们区里不能不面对的一个严峻工作。

  答:棚户区方面,银州区共有11片1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占地总面积172.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4150户,人口35523人。经过全区上下持续的努力,目前,靠山屯棚户区居民回迁已完成;沙子沟、原一高南、光荣东路北、北窑4片棚改地块已开工建设;后八里、县生产资料周边棚改地块正在组织征收;电影公司棚改地块已毛地摘牌,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有色厂东侧、选矿药剂厂周边和前八里3片棚改地块正在进行测算和招商等工作。

  弃管楼方面,2013年6月,市房产经营处将弃管楼划归银州区管理后,我们对全区2859栋楼房进行了重新排查,排查出有1443栋弃管楼。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对978栋弃管楼恢复了物业管理,剩余465栋弃管楼。今年,我们将弃管楼维修改造工程作为银州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将继续借助市里包扶银州区弃管楼的有利契机,加大自身投入,通过市场化运作等手段恢复物业管理。

  6、主持人:现在民生工作的标准越来越高,领域越来越宽,任务越来越重。对于改进民生工作,咱们银州区有什么新的考虑么?

  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经过认真的思考和研究,民生工作不能等、不能靠,一定要克服困难、积极主动地去开展。一是深挖民生工作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到街道社区等基层调研,倾听百姓诉求,了解百姓的需求,对发现的问题随时进行研究,落实责任,确定具体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明确下步民生工作的重点方向。二是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本级政府的资金投入,确保各项民生工作有资金保障,确保保质保量的完成。三是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对于已确定并已开展的民生工程,我们将会定期做好跟踪督促检查工作,以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7、主持人:刚才咱们聊了这么多民生方面的工作,看得出,百姓的事就是咱们政府的事啊,当百姓需要反映问题的时候,市民投诉工作就是连接百姓与政府最直接的桥梁,你能谈谈咱们银州区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么?

  答:市民投诉热线是百姓向政府反映问题比较直接的途径,也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政府对百姓投诉处理的质量与效率关系着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和满意,所以我们银州区一直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2013年3月份铁岭市向银州区下放城市管理职能以来,我们在可以更多地行使管理城市职能的同时,也深感肩头责任之重,作为老城区,弃管楼、市政管网等破损情况很多,导致百姓投诉件骤增。我们克服了资金短缺、人力不足等诸多困难。一方面为区市民投诉中心增加工作人员,增添电脑等硬件,努力提高二级承办平台运行效率和办理处置能力。另一方面要求各承办部门积极配合投诉中心及时处理各类投诉,每个投诉案件的调查、办理、反馈都由部门领导把关,并将案件的办理结果向诉求人进行解释说明,切实提高投诉问题办结率,做到了各类投诉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8、主持人:那百姓在投诉中较为集中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答:在接听记录里,涉及房产管理的诉求还是比较多的,经过认真分析,我们觉得导致百姓投诉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弃管楼基础差,房屋建成时间久,规划设计落后,配套设施不全,线路及管网老化。我区目前资金有限,很难全面进行维修。二是物业费收缴难。部分居民对花钱买服务不太认同,物业费收不上来,物业公司就降低服务标准,导致居民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意,对收取物业费有抵触情绪,拒交物业费,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居民和物业公司间的矛盾频发。

  针对此类投诉问题,我们一是建立完善了区房产、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体系及投诉办结时限机制,真正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二是积极借助市直单位包扶弃管楼的有利契机,重点解决了23万平方米的弃管楼防水、3500余户上下水、300户电线路老化、15个小区的地下管网破损等问题。三是深入探索了“社区进物业”管理模式,对社区代管的小区加强监督和指导,促进业主自治管理的有效进行。

  9、主持人:那么今年,我们银州区又是采取了那些有力举措来保证百姓投诉件的落实,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呢?

  答: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责任落实,努力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切实提高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一如既往地做好市民投诉工作。认真负责地对待和办理每一件投诉,真正做到百姓的事就是政府的事,百姓的诉求就是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特别是针对投诉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要加大办理力度,更要在之前做好统筹,比如,在房产管理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区房产、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体系及投诉办结时限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在弃管楼管理方面,我们将继续借助市直单位包扶银州区弃管楼的有利契机,继续实施弃管楼维修改造工程,并深入探索“社区进物业”管理模式。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全区民意诉求工作考核机制,加大对全区各承办单位案件办理的考核力度,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绩效考评,切实提高投诉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10、主持人:说到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咱们银州区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和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也是与百姓沟通联系的有效途径,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答:我们在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乡街、村屯也相继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室。近三年来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及提供咨询服务近28万件次。实现了集中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同时,为了更好地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我们在中心办公大厅设立各种贴心的、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准备了轮椅、眼镜、针线包、饮水机等,力求让办事群众感到更加温馨。

  同时,我们的社区生活便民服务体系以依托“96319319”服务热线,全面开展了生活、卫生、文体、平安四个“十分钟服务圈”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11方面176项基本生活服务,在社区构建了便民、快捷、优质的服务体系,实现了多层次、全方位服务居民。

  11、主持人:那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在这两方面还有哪些新设想、新举措?

  答:对于未来的银州一站式服务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梳理全区各项审批及收费职能,力争做到应进必进,派出单位充分授权,统一受理、协调、收费、发证、领导签批等全部可在服务大厅内完成,为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实行“联合许可制”,“定期会签制”。继续推行全天候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代办服务等,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我们将聘请社会监督员对区级和乡街服务中心进行监督和测评。

  关于社区服务中心工作方面,我们将继续深化社区“十分钟服务圈”。通过印发《办事指南》的形式,让群众在办事前就了解企业行政审批和个人证件的办理流程。同时,进一步扩大社区综合缴费站的服务范围,为居民提供平价超市、快递取送、社区银行等服务,积极推进电视闭路费、煤气费、水费、取暖费等费用在社区的一站式缴纳,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实现日常生活需要的办理。

  12、主持人:通过刚才我们聊的这么多,可以感受到银州区对百姓深深的关注和关心。咱们铁岭是一个农业大市,您是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虽然咱们银州区大部是街道社区,但对于唯一一个龙山乡,咱们是如何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答:虽然银州区属于中心城区,农业所占份额较少,但是我们始终将其作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14年,我们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七兴柴河休闲生态城一期特色小吃7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二期游乐场项目部分大型游乐设施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2015年,我们准备做好精品农业这篇文章,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自办体验园、农业合作示范园。推动七兴柴河生态城二期游乐场、三期采摘园项目建设。优化农村经济组织,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快土地依法有序流转。鼓励柴河西村家庭农场扩大规模,引导农村带头人扩大合作社规模,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落户龙山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13、主持人:宋区长,2015年,咱们银州区在经济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构想?

  答:按照市委指示精神,我们结合银州的实际情况,将2015年确定为全区工作提升年,区政府各项工作都要全面提档升级。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困难和挑战,紧紧抓住国家确定我区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城区的重要机遇,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区经济,以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棚改为突破口,抢抓机遇,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不断创造新的发展优势,实现新的作为。努力让我们的银州更加繁荣,让银州的百姓更加幸福。

  主持人:宋区长,在节目的最后,你还有什么话要对广大听众朋友们说吗?

  感谢市纪委、市广播电台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能够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在此,我代表银州区委、区政府表示最诚挚的谢意,也竭诚欢迎广大听众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奋进,合力攻坚,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的新银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