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银州区卫计局局长陈守裕接受网站访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11-06

银州区卫计局局长陈守裕接受网站访谈

来源:区政府 时间:2018-11-06

   

  2018年11月5日,银州区政府网站有幸邀请到了银州区卫计局局长陈守裕。欢迎陈守裕局长。

  下面,陈守裕局长就银州区卫生健康的相关内容进行总结和说明。

  陈守裕:(一)继续扩大新农合保障范围(市级民生实事)。参合率达到94%。新农合政策惠民力度不断加大,重大疾病报销比例提高10%,有效缓解我区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实现了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已完成辽宁省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等138家医疗机构网上转诊即时结报工作,并且全国已有200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即时结报。按照《铁岭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特慢病种管理暂行办法》(铁市卫发〔2018〕24号)的要求,门诊特慢病扩增至32种,将恶性肿瘤的放、化疗等新增至保障范围内,整体信息录入正在试运行。已实现大病保险“一站式”报销工作,与移动公司创建短信平台,为参合病人开展报销款到账以及相关政策宣传等信息短信提示服务。

  (二)继续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一是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2018年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增幅下降,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自付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比例下降。二是完善信息建设。2018年区医院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近二百万元用于完善信息化建设和绩效工资考核项目。购进大连医卫信息有限公司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解决HIS和LIS、PASS等系统。绩效工资根据医院每月收支情况进行逐步完善。

  (三)加强医联体构建。一是区医院与市中心医院及银州区所辖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龙山乡卫生院、12家村卫生室构建了以技术支持,服务衔接的松散型医联体。二是构建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对疑难杂症和重症患者及时与市中心医院进行转诊,对需要会诊的患者及时请上级专家来院会诊。

  (四)评选“名科、名医、名护”。积极组织参加市卫计委首届“名科、名医、名护”创建评选活动。区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报市级评选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五)支持中医事业发展。上半年银州区89%社区服务中心、73%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中区药适宜技术;84%社区卫生服务站、50%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启动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 4月份组织中医药法培训班,全区培训人数达40多人。

  (六)加强疾病防控与管理。一是抓好重点传染病防控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和报告、及时流调和核实诊断,严格控制续发病例的出现。二是积极开展地方病防治工作。参加了全市地方病碘缺乏病实验室质量控制工作会议暨培训会。并完成了2018年全国质控网络盐碘质控考核任务。准备理化、生物安全资料。三是开展饮用水监测工作。每季度采集小型集中式供水及末梢水:龙山乡七里屯村、地运所村、七里黄金屯村,共采集6份水样,并把检测结果上报至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四是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建立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对辖区内的狂犬疫苗接种门诊的进货渠道以及犬苗的销售进行检查,查看疫苗销售记录并逐级上报。同时,将接种点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五是认真完成免疫规划任务。基础免疫接种率达到95%以上,二类疫苗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告知家长,并及时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