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银州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田子健接受网站访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4-16

银州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田子健接受网站访谈

来源:区政府部门 时间:2019-04-16

  

强化服务营造环境 不断创新谋求发展

  银州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  田子健

2019年4月16日,银州区政府网站有幸邀请到了银州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田子健。欢迎田子健主任

  下面,田子健主任就银州区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简单阐述。

  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及飞地经济指标,我区将21亿元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61个部门,“飞地经济”项目任务分解到龙山乡和各街道。在开展招商工作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旧的思想惯性、思维模式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二是工作标准不高,进取意识不强,满足于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工作锐意进取心不足;三是招商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需要紧跟时代步伐,用足用活国家、省、市各项招商政策,推进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针对上述问题,结合我区招商工作实际,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树立“大招商”理念,强化跟踪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2018年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8亿元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七里特色小镇、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国美电器、美年大健康、亿丰紫钰城、坤泰雅苑等项目签约落地,为银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问题,主要体现在: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还是主要依靠主要领导和个别部门招商,全员发动的“大招商”理念还没有彻底形成。今后,我们要大力倡导“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银州形象”的理念,以打造发展环境最优区为目标,深入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提升办事效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优化行政审批路径,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内外资,增强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培养和树立辽北企业家精神,崇尚契约精神和法治思维,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激活民间投资潜力,真正做到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继续推行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和“企业管家”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开工建设中的瓶颈和问题,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

  二是创新理念、打造队伍,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要进一步转变招商方式,开展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精细组织好小型招商推介会,突出小型“圆桌式”招商,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实现从粗放招商转变为精细招商、从盲目招商转变为靶向招商、从政策招商转变为环境招商,提高项目成功率。利用好扶持政策。研究国家经济政策走向,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省、市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性政策,做好项目对接,争取资金支持、促进大项目落地。建立有人脉资源、熟悉经济、了解政策的招商领导队伍。注重专业招商人员培养,不定期的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培训,提高招商人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实际应用水平。要建立铁岭籍海内外人员信息库和有效联络机制,加强沟通,既通过他们掌握重要投资信息,又吸引他们回家乡投资兴业。

  三是以“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为契机,精准招商、盘活存量。年初以来,我们会同园区管委会、龙山乡、各街道对园区内停产、半停产及停建项目、辖区内棚户区改造地块、旧城改造地块、政府闲置资产、待开发地块及闲置500平以上门市进行重新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以存量促增量,积极做好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再包装、再宣传,通过组织对接、搭建平台、积极推介等方式对这些企业进行“二次招商”,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高附加值的优质项目来盘活闲置资源。为形成工作合力,希望区委组织成立盘活资产领导机构,协调司法、金融、土地、财税等相关部门,以便更有效的开展好闲置项目资产处置工作。2019年,按照省、市招商活动安排,结合银州实际,计划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10次以上,围绕“辽吉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抓招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借助与淮安清江浦区对口合作及“铁四通辽”区域协同发展契机,加大对外联系、把握产业布局、承接产业转移,全年签约引进千万以上项目15个,成功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亿元,龙山乡、各街道引进“飞地经济”项目达到8个,为建设美丽富庶的新银州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