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银州区文旅广电局局长刘库接受网站访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11-18

银州区文旅广电局局长刘库接受网站访谈

来源:区政府部门 时间:2019-11-18

  微信图片_20191118110229

2019年11月18日,银州区政府网站有幸邀请到了银州区文旅广电局局长刘库。欢迎刘库局长。

  下面,刘库局长就银州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的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和说明。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银州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工作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弘扬“文化旅游”理念,以推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为主要任务,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重点,以服务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落脚点,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工作。

  (一)开展铁岭银州区第六届龙首山登山赏花节活动和银州区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

  1、今年4月19日至4月22日举办2019铁岭银州区第六届登山赏花系列活动。活动期间万余名登山、摄影爱好者登上龙首山,感受铁岭的山间美景。同时还举办两场文艺演出、登山寻宝、太极扇表演、花林祈福、健步走、参观周恩来纪念馆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2、按照市局统一要求和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19年城乡广场系列文化活动”暨“银州区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我和我的祖国”。举办了全区大型广场文化演出活动4场,为银州百姓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展现银州文化特色和风采,努力开创银州文化新局面。

  (二)文化方面工作

  1、文化产业

  (1)坚持市场巡查制度,加强对市场的监管。重点是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前后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经营单位进行走访,严防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确保市场规范化。于9月27日召开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会,督促我区现有18家网吧,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依法经营,与经营业户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责任落到实处。

  (2)经过对辖区内各娱乐场所访,发现个别商家证件过期,已通知重新办理,督促其合理合法正规经营。

  2、文化广场建设

  (1)村文化广场建设

  龙山乡各村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银州区文旅广局的协助下,积极组织建设村文化广场,今年建设村文化广场5个:东辽海村文化广场、西辽海村文化广场、英城子村文化广场、柴河东村文化广场、地运所村文化广场。申请专项资金已到位,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基本完成。

  3、非遗

  (1)陈氏中医申报非遗名录。为更好地对瞬针针刺技法进行保护传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已请示将《陈氏瞬刺》列入代表性项目名录。

  4、文物

  我们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在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的良好环境中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文物保护工作有序地发展。

  5、群众文化活动

  (1)2019年9月10日晚6点在驻跸园音乐广场由银州区区委、银州区政府、银州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联合举办了“铁岭市银州区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我和我的祖国--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晚会。

  (2)2019年9月17日在红旗剧场举办了《爱我中华振兴银州暨银州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文艺晚会》。

  (3)2019年9月21日晚6点在哥伦布玖伍书城由区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区文化旅游事务服务中心、玖伍文化城铁岭店联合举办了银州区第三届“群众艺术节”—“我和我的祖国-银州与祖国共追梦”庆祝祖国70华诞主题活动。

  (4)2019年9月23日晚6点在驻跸园音乐广场由区委区政府主办、文旅广局和文旅中心承办了《2019铁岭欢歌热泪庆祝祖国母亲70华诞暨银州区廉政公益书画义卖文艺晚会》,其中爱心捐赠环节,广大书画爱好者捐赠书画作品传播了正能量。

  6、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2019年工人街道办事处被评为文化服务站示范街道,铜钟街道佳丰北郡社区被评为示范社区,铁西街道兴工社区被评为示范社区。

  (四)旅游方面工作

  1、利用9月11日的“2019年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积极开展我区文化和旅游形象宣传和推广工作。

  2、为落实安全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围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中秋、十一”小长假等关键时间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检查30余次,检查人员90人次,检查A级景区4家,星级饭店3家,旅行社20家,发现隐患后整改率100%。目前受理各渠道投诉9起,均已全部解决,结案率100%。

  (五)广播电视工作

  1、目前银州电台已经实现所有节目与蜻蜓FM链接播出。

  2、银州电台全天24小时播出,开办银州新闻、爆豆麻辣烫、音乐随心听、欢乐二人转、天下档案、1049评书场、世界迷踪、哥俩侃事、快乐小咖等15档节目。

  (六)体育方面工作

  1、年初,开展了冬季锻炼活动,在东大桥举行了500余人参加的冰上趣味活动,如滑冰,冰车,冰上陀螺等。

  2、5月份在凤园举办了由700人参加的太极拳展演活动。

  3、举办了由26支队伍300人参加的机关拔河比赛。

  4、7月份举办了由28支队伍240人参加的机关羽毛球比赛。

  5、9月份举办了由28支队伍280人参加的机关篮球比赛。

  6、重阳节组织5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到农村送体育下乡活动,对秧歌,健身操、太极拳等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

  7、5月至9月,参加了市里举办的第九届全民运动会,我区参加了4个组别22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小学男子足球、小学女子篮球、群众组羽毛球、社团象棋、广场舞等多个项目获得了第一名,银州区获得了九运会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