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银州区柴河街道党委书记吉喆接受网站访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1-21

银州区柴河街道党委书记吉喆接受网站访谈

来源:区政府部门 时间:2019-01-21

 

关于弃管小区和物业小区管理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柴河街道党委书记 吉 喆

  2019年1月18日,银州区政府网站有幸邀请到了柴河街道党委书记吉喆。欢迎吉喆书记。

  下面,吉喆书记就弃管小区和物业小区管理方面发表下想法和建议。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高质量的生活居住条件的需求也日趋增强。目前我区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占居民住宅小区总数不到一半,政府代管和弃管小区仍占多数。协调物业与业主之间关系,政府代管、弃管小区如何管理已成为目前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经过初步调研,提出如下建议和意见:

  一是政府代管、弃管小区短期内应由社区牵头组建自治委员会。从长远角度看,应该按照实际情况划分管理范围,由房产部门公开招标,引入优质物业企业,采取物业企业前期投入、业主出资、政府补贴等方式对老旧小区进行逐步改造,建立试点,逐步推广。

  二是物业小区管理应该按照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条:“物业管理应当遵循业主自治管理、专业服务、社区治理、政府监管相结合的原则”。物业小区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是物业提供的服务远远达不到所承诺的标准,业主委员会在为业主争取权益方面不能真正发挥作用,业主花钱购买不到应有的服务,导致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形成恶性循环。建议社区参与物业管理,由社区书记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社区属于政府派出机构下的居民自治组织,当物业与业主产生矛盾时可以最大限度的为业主争取权益,社区可作为最后一道屏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和基层,避免没必要的上访和投诉。同时,社区参与物业可以对物业进行有效监督,促进物业更好地提供服务,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的物业管理局面。当然,以上想法和建议涉及法律法规,需要政府房产、法制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以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