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县政府组织机构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3-13
 标  题: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12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2-05-12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龙山乡、各街道、区直各部门:

  今年5月15日是我市第16个“政务公开日”。为组织好本届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通过政务公开渠道参与政府治理的意识,增强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意识,促进透明履职、依法行政,发挥政务公开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要求,现将我区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二、活动形式

  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重点宣传利企惠民政策、政务服务事项,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信息等事项。

  三、活动时间

  5月15日至5月2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发表署名文章

  5月15日,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将在《铁岭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对政务公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二)开展线上主题活动

  1.“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市营商局组织“12345”综合服务平台在活动期间开设专席热线,邀请相关部门专家现场接听解答,通过网上平台将热点问题及解答情况向社会发布。

  2.“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区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落实各项稳增长举措、制定助企纾困重要政策、坚持依法行政等相关工作,参加在线访谈、权威解读、回应关切。访谈内容分期通过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向社会展示。①访谈主题和受访人员。各相关单位确定访谈主题(受访人员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设计访谈问题,起草访谈提纲(时长控制在5分钟内),于5月11日前将电子版报送区政府办韩晓宇,联系方式:13841093293。②访谈录制时间。区政府办联系录制部门,暂定5月12日至5月13日。③访谈发布。每期“重要工作部门谈”视频信息制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5·15政务公开日专题”和“政务访谈”栏目,以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方式公开,各部门网站予以转载。此次访谈计入当年政务访谈次数,纳入绩效考核。④访谈部门:区教育局、区应急局、区卫健局、区市场局。

  (三)做好线下实地宣传

  1. 户外公共场所宣传。5月15日(星期日)上午,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宣传,并请相关单位通过现场解答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相关问题,提升企业和公众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知晓度。(视疫情形势,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

  2. 区政府各行政机关内部宣传。区政府各部门通过悬挂条幅、电子屏显示等形式开展宣传,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

  五、工作要求

  (一)积极组织,加强指导。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要切实负担起活动组织指导责任,指导相关部门积极公开、解读依法行政相关政策和企业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工作等,做好组织协调。

  (二)结合实际,突出实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线上主题活动,精心组织访谈和解答内容。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传统媒体、新媒体和通信管理、公共交通、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利用电视台节目、手机短信、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播放政务公开宣传标语,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三)关注疫情,严格防控。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控制线下活动人员规模,对参加活动人员严格进行检查,不得邀请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参加线下活动。遇有疫情发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四)认真回顾,做好总结。“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我省特色,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形成总结报告,并附活动图片,于5月20日前报送区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韩晓宇,联系电话:18841009135,电子邮件:13704100231@163.com。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