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特色

  龙山乡行政隶属于铁岭市银州区,位于风景秀丽的龙首山脚,柴河岸边,东经123°4559"~123°5530",北纬42°1255"~42°2013",是典型的城郊乡。龙山乡成立于1961年,有辽北第一乡之称龙山乡面积7197.52公顷,下辖12个行政村。现有住户10682户,总人口30640人(含党员1064人)。京哈电气铁路,京哈高速公路,102国道纵贯龙山乡境内,京哈高速公路在铁岭市区的南、北两处出入口都在龙山乡境内,距市区仅有2公里铁法、康平、铁南、铁抚公路也都汇集在龙山乡境内,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1、地形地势

  银州区龙山乡境内南北长13.52公里,东西宽13.07公里,围绕整个铁岭市区。龙山乡境内地势由东向西倾斜,地形有低山、漫丘、位于平原、平洼地,大体概况为二山一水七分田。境内最高点辽海屯南僧石山,海拔343.6米;最低点英城子村西部水田地,海拔56.4米。

  2、气温气候

  龙山乡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受高压控制寒冷干燥,夏季受东南季风影响,炎热多雨。全年日照时数2631小时;年平均气温为7.8°C,最低气温-31°C,最高气温34.4°C;无霜期151天,年平均降雨量700毫米左右,降水年差较大,年内降水分布不均,多集中在678三个月,占全年降水量的86.8%;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季年平均蒸发量1762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74.1%;平均风速3.2/秒。全年四季分明,雨量适中,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

  3、水系水文

  龙山乡境内有辽河、柴河两大水系,水域面积140.4公顷,流长15.95千米。

  4、土壤植被

  龙山乡土壤类型主要为暗棕壤、棕壤、草甸土、沼泽土和水稻土等。山地棕壤性土有机质含量2%3%,全氮0.15%左右,速效磷5ppm左右,速效钾100ppm左右。平地草甸土、水稻土、有机质含量2%3%,全氮0.1%0.15%,速效磷5~10 ppm左右,速效钾50~100ppm

  平原基本全是耕地,栽培的农作物主要有玉米、高粱、大豆、水稻等。草被植物有小叶樟、羊草、狼尾草、狗尾草、芦苇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自然植被分布区域已经大大减少。山地主要种植果树,有梨、苹果、杏、李子等。

  5、土地资源

  据统计2022年,龙山乡国土调查总面积7197.52公顷,全乡现有耕地2446.71公顷,土地肥沃,湿地面积6.16公顷,园地面积72.54公顷,林地面积1198.43公顷,草地面积85.98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2792.33公顷,交通运输用地325.41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50.79公顷,其他土地面积19.17公顷。

  6、农业资源

  龙山乡耕地面积占龙山乡国土调查总面积的34%,其中水田709.27公顷,水浇地106.12公顷,旱地1631.32公顷。农业以种植蔬菜、水稻、玉米为主,为铁岭大米的产区之一,铁岭大葱主产地。

  7、人文历史资源

  龙山乡历史悠久,乡政府所在地七里屯村是辽河中游左岸上的一个古老村落,古名麒麟屯,是辽东山区与中原地区往来的重要交通节点。康熙东游曾驻跸于此,周恩来总理来铁岭求学在此登岸,志愿军入朝穿村而过,留下了丰富而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

  8、文化资源

  铁岭的喜剧小品在全国独树一帜,享有盛誉。龙山乡拥有一支编导演相结合的喜剧小品、二人转、东北大秧歌的专业队伍默默传承着这些特色文化。其创作表演的作品风格独特,成为当地的一个文化品牌,吸引了包括本山传媒”“乡村爱情剧组、自媒体网红等专业团队慕名而来,催生了七里屯村影视基地,最出名的大脚超市”“刘能、广坤家等景点成为龙山乡旅游的网红打卡地。